English

知识经济时代海战新趋势(下)

军事观察家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知识经济时代海战攻防趋向非线式、远距离和全纵深

在传统海战中,运用巧妙的战术技术动作抢占有利阵位,利用夜幕掩护勇敢拼杀是夺取海战胜利的保证。知识经济时代的科技进步使新型舰载探测设备与航空、航天及水下探测设备一起构成了大纵深、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目标获取、识别、跟踪和定位系统,从而极大地增加了海战场的透明度,也使舰艇的暴露率和被探测概率明显增大。光电技术、隐身技术和夜视技术的发展使海战不再区分白天与黑夜、海情的好与坏、海洋作战的前期与后期和前线与后方,非线式作战将成为未来海战的主要方式。

由于航母舰载机和舰载巡航导弹可以在1000公里以外的公海海域对陆地目标进行大纵深打击,因而舰艇和导弹巧妙的战术动作在远程攻击模式中已经没有多大意义。在海战场上精确制导武器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发现目标就意味着摧毁目标。随着高性能作战飞机机动速度的增大和突击能力的增强,海战中空袭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已成为海战最先投入使用、破坏性最大、最难以防御的作战样式。

知识经济时代海战指挥趋向扁平化、横向化和网络化

多层级传递海战命令和信息的树状化海战指挥模式已经沿用了上千年。这种指挥体制已无法适应知识经济时代海战指挥的要求。现代海战中要求舰队司令的命令直接传达到舰、艇长。舰、艇长可直接向舰队司令汇报战斗情况,舰队司令可在大屏幕前全面观察整个海战场的画面,并随时控制海上战斗的进程。信息化海战就是打“网络”,谁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海战场的主动权。海军指挥层次将向横向一体化、扁平化、网络化发展。在扁平指挥网络上,不同等级的部队均可共享信息资源,根据实际尽可能地减少指挥层次和适当加大指挥递阶跨度;于海战进程中,充分有效地利用信息和网络空间,不断地转换和理顺指挥关系,灵活地确定海战指挥方式,这对提高指挥系统整体功能和效益将产生重大影响。

知识经济时代海战后勤趋向一体化、信息化、集约化

冷兵器时代的海战,后勤能量释放形态主要是体能,谋求“体力化”后勤。热兵器时代的海战,后勤能量释放主要为机械能,谋求“物力化”后勤。而对于知识经济时代海战来说,后勤能量释放形态则主要是“信息制约的体能、物理能、化学能”,谋求“信息化”后勤。

知识经济时代海战后勤,一改冷、热兵器时代的“体力化”和“物力化”后勤逐级补给形式,与参战部队的界线将会逐渐模糊起来,甚至融为一体。现代海战后勤为逐级补给与越级补给相结合,以大空间多路途投送一步到位超越直达补给的立体化战勤保障,以适应急剧扩展的海战空间和高度“浓缩”的海战时间的需要。

信息与后勤保障结合,使“前沿阵地”的后勤保障各单元连成面甚至体,同时又把岸基基地与“前沿阵地”连成一体。在指挥上后勤保障与作战行动将实现同步运行。

信息渗入和后勤人员素质的提高,也改变了规模数量和人力密集的后勤模式,实现了集约化管理模式。一旦发生战争,物资集结快速、准确、及时,同时避免了因平时积累过多而造成巨大浪费和过期产品可利用率低等缺点,从而达到海战后勤保障实效性、可靠性的要求。这种保障体制还改变以往垂直管理的封闭圈子,实现后勤内部的融合与渗透,采取多边协作、纵横交错、军民一体、三军联勤保障,充分发挥后勤保障的整体效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